画扇

说书人(四话)

#点梗诗句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扶甘」

「哑舍原著番外老板生日吃蛋糕的梗」


“呐,甘上卿,在下若是没记错的话,今个儿是你的生日吧?”从袖口拿出了一个品质极佳,模样却极为朴素的羊脂汉白玉簪,装作毫不在意的随手扔了过去。“唔,送给你的生辰礼物,不必谢了。”


“.......子归。”


他极为准确的接住了簪子,放在手上仔细端详了一会儿脸上的表情变得有些无奈。“多谢你的好意.....”他顿了一下,却是道,“但是我的生辰......在昨天。”


“咳咳。”


摇着扇子的手一滞,随后便遮着脸咳嗽了两声一一活了那么多年活得稀里糊涂的,自己的生辰都不知道,勉勉强强记起了他的生辰,起了兴致特意给他准备了礼物,却不曾想是记岔了的。正斟酌着要说些什么来缓解眼下的局面,他却已经拿着簪子朝我晃了晃,倒先笑着开口了,“不过多谢了,礼物我很喜欢。”


“那是自然。”有些恼怒的哼了一声,不等他说自己便毫不客气的拉过了把椅子坐下,“这可是锁魂簪,你以为是什么人都能找到的?”


本来也只是想顺着他的话说下去缓和一下气氛,这簪子确实不是俗物,但是我相信他也看得出来到底是做什么用的,继续扯下去也不过是为了把我记错了他生日这件事情给盖过去一一哪里能料到,他听完话面色却是一僵,随后苦笑了起来。


“恐怕要白费你的心意了.....”


嗯?我又是哪里说错话了?乍一听还没反应过来,仔细思索了一阵才变了脸色。这个时候看到桌上放着的只动了一口的蛋糕,握着扇子的手无意识的攥紧,沉默了一阵子才哑着嗓子开口。


“他怎么了?”


“我不知道。”他闭了闭眼,一副很疲倦的样子一一我看他就是模样,便已知道他用尽了所有的办法也没找到,这个已经活过了几千年岁月的甘上卿,这会儿才没了镇定自若,运筹帷幄的样子,显现出一点颓靡的样子来。“我不知道。”他又说了一遍,满是无力感,然后过了良久,才忽然苦笑道。 “我不知道啊,辞,我真的,找不到他。”


我接不上话了,讲了多年世间事的舌,这会儿也滞住了,过了好久才勉强想出安慰之言,正要开口,却又听他道。


“辞.....我想念、当初当他侍读的时候了。”


这会儿是彻底没话说了。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我知道他。

对于现在的他而言,哪怕在咸阳宫内的那一段需要步步小心的日子,也是遥望不可及的梦了

评论

热度(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