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扇

说书人(九话)

#青青子衿。

  

  “上卿,一次一次看着自己熟悉的人慢慢变老,直至死去,整整千年,你究竟是怎么挨过来的?”


  他斟茶的手顿了顿,恍若古井的眸里闪过一丝涟漪,随后又被他迅速给掩饰住了,唇边漾开一抹微笑。“还能怎么挨过来的?就这样、花辞,你不也是吗?”

  被他反问的心里一颤,想起这千年里我一个又一个眼睁睁看着他们在我面前逝去的挚友,半掩在扇子后大脸几乎是控制不住的扭曲。


  闭了眼,极力压下去这一点心悸,沉默了良久才回道,“你以为我不想跟着他们去死吗?”

  

  我是死不来,不然我必定早就随他们去了。

  我曾无数次从悬崖跃下,曾无数次喝着毒酒,曾无数次将自己的脑袋套在白色的绳索上高挂起,也曾无数次悲痛地打碎了琉璃盏,笑着拾起那碎片在自己腕间割了一刀又一刀。

        可我就是死不成,这千年的寂寞,这千年难熬的令人发狂的寂寞,我只能挨,只能一遍一遍眼睁睁的看着挚友死去,只能任这时光在我的心上划了一刀又一刀,鲜血淋淋直至麻木。


  我没有办法,可是眼前的上卿,他显然是有的。

  

  一一他若真的挨不住,一脱赤龙袍就够,死对他而言,真的很容易。


  可他偏偏就挨了下来,而且还是一副无欲无求的样子任自己在历史中沉浮,对于皇位也不屑一顾。

  ……为什么?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他看着发蒙的我笑了笑,忽然低声吟唱了起来,眼里写满了思念,面上满是专注。

  

  

  一时无言。

  电光火石间我突然就明白了。

  支持他走过千年寂寞的到底是什么……

  

  

        出神的看着上卿隔了不知道多少年还依旧乌黑的发,听着他悠悠的叹息着吟《子衿》,突然便明白了为什么他明明可以自杀解脱,却还是耐得住这千古的寂寞。

  

        他比我多了一个情字束缚,千年等待守一人归。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